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這幾天去參加一場火鳳凰研習會。
心中激盪著許多的感動、感觸,也覺得感謝!
三天的研習,主要以國際管理大師博恩、崔西的理論架構為重點,加上訓練師的帶領及體驗,運用團體的動力、成員之間的互動,激盪出生命的無數火花。
我很喜歡開始的一個概念,倘若每一種受造物都有使用說明手冊,例如:電腦有使用手冊、任何產品都有使用說明,那麼,人呢?什麼是人生的守則?什麼是人生的使用說明?
即使我以往參加過許多的心理成長工作坊,也看過不少的書,即使研習的內容有些似曾相識,但我仍驚喜於,他幾乎將生命的基礎、人生的目的與方向做了相當程度的整理,有清楚正確的概念,也有應用的方法。
無怪乎他可以自豪地說:這是一個可以改變一生的研習會。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不知道我們人生的意義、目的及方向,每天雖然起床、工作,卻無法肯定自我的價值,無法活出生命的活力及能量。
我看到參加的人,有些是來複訓的,他們第一次也許沒有太多的觸動,但經過生活的驗證,每一個當初對自己的心不瞭解的人,居然都可以有令人感動到落淚的分享。
即使我也已經對自己做了一番整理與瞭解,但這個課程依然幫助我重新校正目標,再一次地確認自己生命的價值,也給了我前行的動力。
實在很喜歡這樣的成長及改變。
正如聖經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禮拜與不同的朋友見面。
有以前的同事(不同地方的),有大學的學長姐、同學,還有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
有很久沒見的(至少四年吧),有第一次見的,有離開職場仍可以繼續保持聯絡的。
工作後發現,其實朋友多半是因為處在相同的時空背景及情境下,產生情誼。當然,正確來說,可以說是同學、同事、同好等等。但真正的朋友卻是離開相同的環境後,還能繼續彼此關心來往的。
尤其少了共同的話題,少了八卦的對象,多了時空的距離,多了種種的改變,卻依然能夠,相約,喝一杯咖啡,吃一頓飯,聊聊彼此的近況,聊聊人生的百態。
即使不再涉入彼此的生活,友誼卻穿針引線,給予分享的空間,傳遞溫柔的關懷。
特別有一些多年不見的朋友,依然可以談天說地,我想無非是見證曾有的美麗。因著那樣美好的情誼,在重逢後,易於點燃溫暖的餘光。
而第一次見面的,卻也可以因為有相似的背景與身份,「開」心地閒聊。
多麼美好,又值得感謝!
謝謝這些一路上陪伴我的朋友,也許只有一段時間,卻鋪陳了我人生道路上的美景,像路旁的繁花點點。每一段情誼、不同的朋友,總能帶來獨特的芳香。

相關作品:當友誼的香氣逐漸淡逝,http://home.kimo.com.tw/shih_gly1107/word310.htm。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週日下午參加大學學長姐的婚禮。
在大學認識,愛情長跑十年的他們,終於踏入婚姻的禮堂。
那是在教會舉行的婚禮,行前,我懷著一絲浪漫的期待,開玩笑地對先生說:我們可以再複習一次。
因為前幾天剛好是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我也是六月新娘呢!),所以格外有一些觸動。
原本想把結婚這幾年的心情稍做整理,卻不知從何落筆。也許是因為有了兩個孩子,我總覺得過了結婚初的甜蜜期之後,我們的情感從浪漫愛戀幾乎轉變為革命患難情誼(生活的現實面確實是種考驗)。
但也因此,格外珍惜與另一伴的相互扶持,格外從孩子身上看到彼此的關懷付出。
在婚禮進行中,牧師勉勵這對新人:「愛是永不止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我真的略略能夠體會其中的含意。婚姻其實並非愛情的墳墓,乃是煉金的爐火,雖有考驗,卻能因此強化愛情的韌度。
唯有在婚姻中,在彼此的許諾中,一同經歷生活的困境,一同面對彼此的真貌,一同學習身心的成長,不輕言放棄,才算真正懂得了愛情。
我想大抵沒有人結婚時希望以離婚收場,但重要的不是一路平順,而是面對困難、克服挫折,努力經營兩人的關係。當然每個人的故事旅程都不相同,也只有當事者能夠決定下一步要往何處。
而我也不再天真地以為王子和公主會一直幸福快樂下去,但我更相信,愛情確實如寶石般珍貴,確實擁有改變生命、滋潤人心的力量。
倘若能夠尋訪愛的源頭,能夠擁有源源不絕的愛。


圖片出處:www.yunoura-h.or.jp/ wedding/wedding.html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週間的午後,與友人預約一場下午茶的約會。
我們去了「光點台北」(http://www.spot.org.tw/)。昔日車子行經中山北路時,總是對這棟白色的建築物感到好奇,陸續聽說她的傳聞,一直沒有機會拜訪。於是藉著跟朋友相約,來到一旁的咖啡廳。
落地窗外有幾抹綠意,與朋友各點一杯咖啡,在悶熱喧鬧的城市一角,享受心靈的沁涼與悠閒。
我偶然抬頭,發現天花板上鑲著一圈的鏡面。看著自己抬頭仰望的模樣,一方面因為高度,一方面似乎也從未運用這樣的角度凝視,突然之間,有一種感動。確切的心情說不明白,只覺得這個角度、這種凝視、這種仰望,隱約透露出生命的奧秘。我想對我來說,我粗略地默想,關於神與人的關係。
雖然沒有看影片,也沒有買回什麼電影DVD,仍覺得自己找到一個好去處。
之後,我們一路逛街,買了50元的生活雜貨(其中還包括兩人份的砂鍋,為了做煲飯)。
後來我帶朋友來到捷運中山地下街,其中有一家印度先生開的服飾店,專門賣印度民族風的衣服。
前陣子偶然逛到,一口氣買了兩件上衣、一件褲子和裙子。
是因為最近上了藝術治療課的關係嗎?看到這些顏色豔麗、剪裁簡單的服飾,就像是發現寶藏一般,流連忘返。
比起秀氣的洋裝或漂亮的套裝,這幾年我偏愛穿起來舒適的衣物。中國風味的上衣,我也有幾件,只是怕穿來有點老氣。而一般手染的服飾,價位都偏高。
因此第一次造訪這家店,看到滿屋的瑰麗,遇到會講中文、頗為古意的老闆,就希望能有再來的機會。
於是,鼓勵朋友試穿,自己又忍不住買了上衣及褲子。
結帳的時候,老闆請我們吃了來自印度的巧克力(真的蠻好吃的),還特地又拿了袋子裝了幾片,要我拿回去給小朋友吃。覺得跟這個老闆買衣服,是一種溫暖有趣的體驗!
而朋友試穿了一件白色為底,上面繡著亮麗圖案的上衣,與她原本的風格頗不相同,我卻覺得好看,感覺整個人變得更加亮眼。我開玩笑地對她說:「穿著也是一種治療。」
後來她終於買下(不知道是否礙於我的鼓吹),不過我真的覺得,從一個人的外表確實也能窺見內在的狀態。
這不是名牌或價格的問題,也不是好看或不好看,而是從顏色、布料、設計、風格等透露出的個人品味。
也透露出生命的光景、心情的起伏。
我還記得課程中,老師說:我們所選擇的素材、顏色、形狀,其實都傳遞出我們的內在。
如果女人的衣櫃中永遠少一件衣服,那件衣服的名字,會不會叫做:「自己」。
(我想說的自己並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是那種只會追求外在的美麗,只懂得愛自己,而是內在的、真實的自己!)


這趟午茶之旅,有很多的細節。目前想寫的是這些。
一種角度及穿著的領悟。
此外,原本中午的時候想一個人去傳說中好吃平價的義麵坊(很久以前,好像有去大直吃過一次),沒想到三層樓的建築已經全部客滿,門外還有人在排隊等候,這番景象真是令我有些吃驚。放棄了等待,也許下次有機會吧!不過週間的午餐已經這樣熱門,想去的人可能要提早赴約了。



圖片出處:http://www.people.com.cn/BIG5/tupian/1099/2140167.html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當理智說:應該這樣,這樣沒錯。
心卻知道另一個方向。
當理智說:不要感情用事。
心卻自有一番感受。

現實生活中也需要理智的判斷與決定,
但有時候 心卻懂得超越眼前所見的,
心卻明白一場未知的旅程。

當心與理智拉扯,
往往令人分裂苦痛。
除非他們找到相同的方向。

也許是理智說服心靈,
或者是心靈帶領理智,
只有身心的一致,
靈魂才能得享安穩!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昨晚心血來潮地詢問朋友如何製作焦糖。
據朋友說,將焦糖放入水中,成為糖水,給小朋友喝,有益排便順暢。(眾媽媽們一致認為,太小的孩子還不能吃蜂蜜)
於是為了我們家的女兒,興沖沖地買了一包二號砂糖,打電話詢問製作過程,就開始著手操作。
朋友說:步驟很簡單,但火候及時間的掌控很重要,因為糖很快就會焦了。
一開始一切都還順利,除了攪拌時感受到火焰的熱氣外,眼看一鍋的糖慢慢變成糖膏,心裡像是吃了糖一般喜孜孜的。
就在快要完成之際,當糖煮開,我開始加水,突然,糖膏像火山爆發般冒泡,糖水溢出鍋外,沾滿瓦斯爐的周邊。
焦糖不但焦了,還變成災難一場!
我趕緊把鍋子移到一邊,開始清理。
糖膏很快就凝結,黏附在瓦斯爐上,我只好用水、用鐵湯匙、叉子,慢慢地刮除。
幾乎耗掉我一整晚的時間。
原本的焦糖美夢變成體力與耐力的折磨,也不免感到小小的挫折。
果然要經過一番實驗、失敗,才可能有成果。果然光聽別人口述,沒有親身經歷,就不明白箇中的道理。果然常識還是要有的,我後來想,糖到了一定溫度後所起的變化(難道是國中物理沒學好,確實有可能),應該也在電視的美食節目看過才對。這又印證了,烹飪其實是具備高深學問的。
雖然挫折,甚至有點哀怨,辛苦過後,看到糖垢終於清乾淨,也覺得有一絲成就。
該怎麼詮釋這場風波呢?我想就是嘗試了,失敗了,發現了,稍微明白了。

結論:
1.細節一定要問清楚(不過沒做過,其實也不知道哪裡才是重點)。
2.有機會換一台電磁爐面版之類的(雖然我因此第一次把瓦斯爐拆了,也好好清理了一番)。
3.焦糖還是有貴的理由(想起我最愛的焦糖瑪其朵)!


圖片出處:www.happylife.com.cn/.../ ll_heart_hengshanrd.htm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幾天也許是因為打電腦,總覺得肩膀酸痛。
下午不小心把原本網誌的設計換掉了,於是只好花好一陣子的時間,重新修改。
到了傍晚,從電腦桌前起身,只覺得身體十分地僵硬,連伸個懶腰恐怕都會聽到骨頭喀啦啦的聲響。
同事約我一起去操場散步,雖然穿著涼鞋,心想:出去走走也好。
我們繞著操場走了五、六圈,走到額頭微微冒汗,走到肩膀稍微鬆弛,才準備回家。
雖然衣服黏著身體的感覺不太舒適,也因為這悶熱的天氣吧,總想縱身躍入一池的清涼,倒是覺得,好像有一點照顧到自己的身體,心底隨之冒出一句話:其實身體都知道。
身體知道何時該休息,哪裡不舒服,哪裡又累積了壓力,就連心裡的事,其實身體都知道。
記得看過一篇報導,說到有一位喜於研究身心相互影響的醫生,可以透過一個人身體的狀態,分析出他的個性、家庭背景、成長歷程等,其理由就是身體其實承受了這一切,身心相互影響的程度超過我們所能理解。
正如家族治療大師Satir女士在說明其溝通姿態時,其實也談到了不同的溝通姿態對身體的影響,可能容易得到的疾病等。
不是也有人分析A型性格(這裡指的是追求完美的個性)的人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而從一個人身體的姿態、臉部的表情,不用透過語言,其實也能發現感應許多的訊息。
因此,好好照顧身體,不只是為了保養健康,對心,也是一種回饋及保護。
當心有時混濁不明的時候,看看身體的反應及感受,也許就能有所體會。
我想,我的身體需要去預約spa了!


圖片出處:www.54lady.com/ txt-view.asp?id=1157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