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前陣子在書店看到一本書「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隨手翻閱,勾起我最近帶領單親婦女團體的感觸。
一個女人,無論是離婚或喪偶,自己帶著孩子,可能會面臨到經濟的壓力、親子教養的問題、身體是否健康、如何理財保障退休生活、能否遇到合適的對象展開第二春等各種不同層面的主題。
這些主題,其實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會面臨。
讓我比較有觸動的是關於單親對兒女的標籤影響、適合熟齡女性的各種福利或商品以及如何尋覓第二春。

在團體中曾有一個媽媽,分享自己的兒子對她說的一段話:「妳都不年輕了,還帶著拖油瓶,誰會想要娶妳啊?」
還有媽媽的朋友勸她不要太主動,彷彿認識異性朋友就是為了對方的錢或婚姻。
也有人要幫忙介紹對象,但隱約表示單親媽媽在婚姻市場的條件不佳,恐怕也難找到較好的伴侶。
即便有不錯的對象邀約,有的媽媽還是會怯於再度進入親密關係。

為何會離婚,這背後的答案其實寫盡了各式各樣的故事與生命歷程。
有些人不免是傷痕累累地走出婚姻,很多媽媽選擇把孩子帶在身邊,有時候就更難與前夫撇清關係。
等到孩子越來越大,自己的狀況越穩定,也願意看到自己內在對感情的需求時,卻不知道如何打理經營,曾經有傷又忽略一段時日的區塊。

我覺得首要的是一種信心與希望。
對自己的信心,對自己可以遇到合適對象的相信,對自己值得擁有幸福的確定。
在曾經受挫,覺得外在世界對自己不見得友善及未知的狀況下,仍然保有希望。
畢竟離婚不代表婚姻經營的失敗,無論他人如何看待及評價,最重要的是自己對自己的認識與疼惜。

我可以了解及想像,不同年代的單親媽媽所承受的外界眼光與壓力。
如果又加上傳統的台灣社會,強調門當戶對,總不免以各式外在條件來衡量自己或對方在婚姻市場上的價值,確實不免讓人沮喪。
所以除了信心,還需要勇敢地拓展關係的疆界與生活的方式。


一定要再婚嗎?一定要選擇單親爸爸嗎?一定要比自己年紀大嗎?
甚麼才是屬於自己的幸福呢?
如果可以更勇敢自由地活出自己,放下為了滿足社會評價的擔憂,放下一開始的預設立場或刻板印象,用自己的方式營造屬於自己的關係,幸福或許並不複雜困難。


從心開始滋養自己!

但我也知道,很多單親媽媽可能連經濟都成問題,或者背負了太多生活的壓力,又考量到孩子的需求,如何去照顧自己的想望呢?
真希望有甚麼樣的團體機構可以看到,單親媽媽在感情這一塊的需要,舉辦一些有趣的活動,無論是同性或異性,讓大家可以有更多情感上的交流與支持。
真希望這些媽媽們依舊對愛抱著期待與希望,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感情上的好夥伴。
真希望這個社會看到更多家庭的型態,打破幸福是依賴條件的速配迷思,對單親婦女給予更多實質上的肯定而非同情或輕視。

我在自己的母親身上看見,單親的標籤與現實的弱勢對一個女人的影響。我同時也看到,母親如何發揮她的潛能,如何努力地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自由與快樂。但我也看到,在感情的這一塊,不免有所缺憾與無奈。

至少相信,幸福的鑰匙一直在自己手裡。
一方面願意把心打開,一方面相信也努力地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母親的作品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一

上隱喻課程的前一天,我先到MaLi老師的blog看了她改寫安房直子的一篇童話「
黃昏海的故事」,這是這次上課事先閱讀的文章,故事只寫到一半,本以為會在課程當中讓每個人繼續完成自己的版本,所以也就不急著在當時構思。
因為上了幾堂的課程後,我發現,故事可以在當下輕鬆地浮現與流洩。
我不需要一開始就知道或決定結局,而是一字一句地說著,順著內在的流動,編織百樣人生與萬種滋味。

剛開始上課,MaLi為我們重說這個已經成為她自己版本的故事(架構相似於原本的童話,但其中的味道與發展已然不同)。
在故事中,MaLi看懂了自己及再次明白自己的療癒觀點。
原本很期待在課程中說出自己的發展與結局,只是在進行時並沒有這個部分,而是讓我們兩人一組分享,透過這個故事,有哪一段特別打動自己,承接了自己生命的哪個部分又與最近的經驗有甚麼相關。

我說的是海龜變成年輕人之後的那段話:千年的靈魂在不同的軀體裡轉換。
我記得幾個月前閱讀原作者的內容時,就比較同情海龜。聽完MaLi的版本,還是對海龜比較有興趣。
上完課再重讀MaLi書寫的
完整版,更喜歡其中的一句話:「心,是無法被綑綁的,即使是魔法也不成。」

我感覺自己其實還在那個想要說出結局的期待中,想要透過自己的訴說來探索自己,認識自己的生命觀。
有空,在一段適切的時空裡,或者不是透過這個故事,我想,我一定還可以完成這個期待。


之二

這次的主題是承接別人的故事及將生命故事以隱喻形式重述。
講義的內容豐厚了些,談到如何承接別人的故事,並加入支持或療癒的因子,又如何將別人的生命故事轉為一則隱喻。

一開始,我們在三人小組中練習故事接力。
我發現,我需要比較清楚的指示與說明,因為在小組中,我們就只是單純地玩故事接力,並沒有特別留意承接的部分。
而當成員相互回饋時,我隱約有一種不太舒服自在的感覺。
可能是自己的故事由別人繼續,但當別人以為抓住了甚麼重點卻又不是自己想表達的,或者說他人透過故事來加以解讀甚至分析時,就失去了故事的美與對話的空間。
成員後來解讀為彼此的年齡不同,而有了故事精神的差異。
我覺得,這後面的詮釋是多的。

有時候就讓故事只是故事吧!
雖然我知道在課程當中需要練習,甚至需要抽絲剝繭地去解讀背後的脈絡,但也讓我留意到:若是在助人工作的現場,透過故事或作品來評析對方,甚至以為自己懂得甚麼,是多麼輕忽及危險的舉動。
在藝術治療的學習當中,也有人傾向藉由作品的分析來了解個案,而我喜歡「創作就是治療」的觀點,我喜歡激發當事人的生命潛能,我喜歡陪伴引導而不是評斷建議,我喜歡讓對方看見自己生命的力量。
在隱喻的部分,我想就是讓對方更多地去發現,去澄清,去明白。
在承接的部分,會有核對,也會透過對方的反應來修正發展的方向。


之三

MaLi繼續以故事接力做一個示範,開放三位夥伴,我是其中之一。
我們輪流說故事,MaLi則分享她所感受到背後的意涵及如何發展下去的觀點。

這是一個關於一隻大象在沙漠中奔跑,並出現一隻兔子的故事。
我是頭一個說的。我說這隻大象為了尋找水源而在沙漠中奔跑,路途中遇到一隻兔子,便詢問牠:哪裡有水源。
過程中,透過其他兩位夥伴的接力,出現了便利商店,又發現商店是海市蜃樓,於是決定學習魔法。
MaLi在過程中給我們回饋,我感覺自己沒有夥伴的興奮,倒也很自在地享受著當下編織故事的歷程。
MaLi說:沙漠並非我一開始預設的背景,而遇到沙漠,我會想到口渴、找水喝,也就讓故事順利地發展。在承接別人故事的時候,我並沒有加入甚麼。

沙漠是甚麼樣的隱喻,找水喝又代表甚麼呢?
對我來說,當下接故事時,可能比較想要拓展兔子在一千次被便利商店欺騙後,卻還是可以生存,背後的故事,而非魔法的部分吧!但話語就只到大象對兔子的詢問。
不知道是否是前天寫了「允許自己pass」的文章,昨天上課說故事的狀態,鬆鬆地,不用力急於給出甚麼,就順著當下思緒化為言語的跳動。


之四

MaLi接著與一個成員進行承接別人隱喻的示範,花了一段時間,如同一個療癒的現場。
我想,以隱喻進行助人工作,一方面放空自己去聆聽,一方面又要很清楚地看見自己如何進行。
稍後,我們進行兩人一組的練習。

我發現這次我在找夥伴的時候,有一種小心翼翼,心底是期待遇到合適的夥伴。
說是自己的龜毛吧!就是因為對自己的感受思緒較敏銳,也覺得要找合適的人才比較容易對話,否則相處不成還可能有一點小痛小傷(有時候找助人工作者,是療癒還是二度傷害呢?)。
可能是對這樣的練習,自己的開放程度與別人的回饋,有些掛慮。
有時候就是太認真吧!
好在最後是MaLi幫我找到一位夥伴。

我先說了一個關於小兔子姊姊與弟弟妹妹在院子裡搗麻糬,為了迎接晚上的慶典的故事。
在來回的過程中,都算順暢。
我也在思索:這個故事對我的意義,究竟表達了我最近的甚麼狀態。
有趣的是,當我想給予故事一些阻力或難題時,發現,又顯得多餘了。
這是一個關於努力付出,之後享受豐盛收穫的故事。
搗麻糬一點都不累,甚至是好玩的,最後還可以跟親族朋友們一起分享宴席。
故事很簡單,也無需太大的轉折起伏。

這大抵就是我最近的狀態。
痛苦的那段年歲已經走過了,倒不是說就不會遇到挫折,但懂得如何自處的秘訣。為了想望的生活努力著,結果是什麼並不重要,享受當下的經驗就很美好。而其實我知道,糯米一定可以搗成又香又Q的麻糬。

與夥伴交換角色時,我發現自己的訴說多了很多描繪畫面與感官知覺的語句。
夥伴回饋我:有承接到她生命的某一個主題。
最後她摸著我的手說:我是個勞心勞力的人。
然後呢?我不知道。
這些是象徵或隱喻或沒頭沒尾的對話,我決定允許自己pass。


之五

最近在看「墨水世界」三部曲。
看完第一部,正在看「墨水血」(難得覺得續集比第一集好看)。

第一集讓我很有觸動的居然是楊照在故事前面所寫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故事的真真假假。其中說到:「故事為甚麼重要?因為我們的認知與我們的經驗間,永遠存在著落差。我們知道的很多事,是無法經驗的。許多我們切身實在的經驗,又沒辦法以理智來解釋。當認知與經驗兜攏不上時,怎麼辦?我們就講故事。」

每個人都在講自己的故事。生命經驗是存在的,但如何被自己述說,以何種觀點述說,以何種架構述說,又發展出甚麼樣的結局,其實不正是在真真假假間,發現自己是甚麼樣的角色,又是甚麼樣的作者,又或是甚麼樣的讀者。
自己的故事是愛情小說、親情大悲劇、驚悚推理劇還是法庭戲、幽默小品、肥皂劇、八點檔?
自己是哪一種角色?堅持當主角還是永遠是配角?
自己又相信會有哪種結局?好人有好報?悲劇才淒美?或者結局輪不到自己來決定?

在「墨水心」的故事裡,除了故事角色跑到現實人生,小說中的主角也跑到裡面的故事之外,壞人其實很有份量,主角不免歷經波折。
好看的故事不都是有好多的起伏,如果主角一路平順,也就沒甚麼好寫好讀的。
所以,在真實的生命中,痛苦可以增加故事的深度,淚水可以襯托故事的甜度,我同時是主角,是作者,也是讀者。

學隱喻,學如何說故事,也學如何看懂自己與別人的故事。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心靈圖卡遊藝格】
上周分別在不同的團體當中,分享使用真愛卡、內在小孩治療卡跟OH卡。
每一次除了見證在場成員與圖卡相遇的那種奇妙與趣味,也會帶給自己一些新的啟發與運用的心得。

以OH卡為例。
繼續分享這套圖卡的使用原則,正因為她沒有所謂固定正確的牌義,完全看當時抽卡者的問題與解讀,所以原設計者也建議以下的運用方式:
1.尊重彼此的隱私,允許「pass」。
2.尊重彼此的時間。
3.尊重彼此的詮釋,不解讀對方。
4.尊重彼此的誠信。
5.尊重彼此的個體性。
尤其在團體的運用上,更需要留意這些精神。
那當自我使用時,又會有甚麼狀況呢?

因為是自己解讀,無論是否使用OH卡,我想有時候難免都會遇到一種情形,就是對當下抽到的圖卡,沒有強烈的感受或足以激發聯想的覺知。
一般說來,使用自由書寫或者給自己一段時間,靜下心來探索,或多或少一定會有一些觸動與收穫。通常一開始的時候不會知道結果與答案,就是要透過一點時間與慢慢演進的過程,好像踏出第一步才會知道第二步要往哪裡般的撥雲見日,無須擔心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
但有時候,真的完全沒有頭緒時,該如何進行呢?
我覺得不妨運用允許「pass」的原則,就讓這張圖卡暫時放在一旁,不用絞盡腦汁,非要找出甚麼關聯不可。
無論心靈圖卡背後運作的方式為何,以成為自我心靈的鏡子為出發點,圖卡固然是一種可以反映潛意識的工具,但通常還是會回到自己的意識來詮釋與解讀。
所以,當下真的不明白,就先擱著吧!頂多把圖像與牌義放在心底,像為了浸泡一壺酸澀的青梅,用時間為糖加以醃漬,等待熟成好吃的那一天,答案自然會開罐浮現。


也或者再抽一張圖卡,看看是否會有更多的感應。
要不然直接自問自答或者拿筆書寫,無需依賴圖卡,畢竟自己才是生命抉擇的主人。
所以,允許「pass」吧!

就像允許那些未知的,允許生命的困惑與苦痛,允許自己從不完美,允許自己難免後悔,允許生命還有無數的可能。
允許暫時放下問題,享受當下的放鬆與一直存在心中的寧靜!


邀請:
OH卡固然是一套沒有正確牌義的圖卡,但在團體與個別會談及助人輔導工作上,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原則及運用的技巧。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參加6/21的「藝遊OH卡工作坊」,會對OH卡有更多的認識與體驗喔!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到台南帶領一場教師的真愛卡研習,晚上也用真愛卡進行個別會談。

上周在苗栗同樣針對老師分享心靈圖卡在輔導工作上的運用時,有一個新的體悟。
雖然帶著十足的熱忱,樂意將心靈圖卡運用的技巧與優勢,傳遞給第一線的輔導工作者,但在研習的場域裡,與會者的老師們常常是疲憊且繁忙的。
所以在昨天的研習當中,我刻意拉長放鬆冥想的時間,先讓老師們的身心稍作休息。
我想這對他們來說,說不定是更需要且重要的。

而真愛卡的部分就以體驗的方式來進行,先讓在場的老師們親身經驗心靈圖卡的有趣與奧妙,不多談輔導工作的應用。
在抽卡,自由書寫、療癒之路的塗鴉過程中,有機會與幾位成員分享與解卡,一直到最後讓大家抽守護天使卡,回到大團體回饋分享時,幾乎屢屢聽到「很準」、「很神奇」的字眼。
為何會如此精準地反映心靈的狀態呢?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如何發生?
還有老師很可愛地詢問:多久抽卡才可以保持這樣的神準度?

我其實不太知道要如何精準地解釋。
可以從榮格的同時性說起,也可以從量子物理學的觀點切入,或者談談最近熱門的吸引力法則,我只能說:心靈的影響與作用超過我們的理解與想像,我們一直都知道問題,也同時知道答案。


無法解釋的事情是否就不存在或無用呢?
換個角度說,心靈圖卡這樣的工具,原本就不是憑靠理性來運作,而是更多的直覺、感應,願意聆聽潛意識的訊息,願意用「心」讀卡解牌。

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說明背後的運作,而是提供一個放鬆的場域、幾套圖卡、幾種體驗,然後,我歡喜地看見,每個人的觸發與體會。
一位擔心研究所能否順利畢業的成員,最後抽到「要有信心」的天使卡。
一位在生育問題上有所困擾的成員,透過真愛卡得到一些澄清,關於自己與他人的期待,最後抽到「改變方向」的祝福,而圖卡上居然有一隻送子鳥。
一位擔憂前途的成員,抽到「恐懼」與「高潮」,最後則是以「人生使命」回應她的不確定感。
只是很簡單的體驗,而且透過個人自行詮釋解讀,卻也帶來豐盛的收穫。

我發現自己像是見證者,一次又一次在不同的團體當中,見證心靈的運作。
圖卡只是工具,但更容易地反映與呈現我們心靈的軌跡。

我也更加懂得在天使靈氣的修習中,老師強調:我們是通道,天使透過我們來給予對方祝福與療癒。
確實在圖卡體驗當中,我並沒有也無法做甚麼來達到神準的結果,我只是一個傳遞與引導者。
同時見證,生命的奧妙與豐盛。
我甚至會覺得,圖卡也反映了心靈的呼喚、大我的存在。
一個更純粹的自我,一種更深刻的意識,一份更大的禮物與意義,透過圖卡,加以呈現。
為了讓自己回到生命的中心,回到愛。

在晚上一對一的會談當中,更是深刻地經驗,圖卡如何精準地反映心靈的樣貌。
即使有好多眼淚,看見過往的痛楚與傷害,但也看到這背後莫大的祝福與恩典。
像是心靈的回應,也像是一種呼喚!

突然想起在教師研習的解卡示範當中,成員抽到一張「來這裡」。
來這裡!
有許多成長蛻變的方式,有許多的徵兆與跡象,而痛苦是最大的呼喚,為了讓我們,來這裡。
來到心與心相會之處,來到真實的自我面前,來到愛的源頭,來到生命的光中!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澔澔:

你今年的生日剛好是母親節。
媽媽生你的那一年,也是如此!
有時候我總不禁想起,你出生時的差點生離死別,偶爾對照你現在的身體狀況,讓我有些憂心,但也格外珍惜:你這個意外得來的寶貝。

我想是你長大了一些,今年,你特別重視自己的生日。
也因為幼稚園這一週以來都在傳達母親節的訊息,你總不停地問:我的生日甚麼時候到?可以買禮物、吃蛋糕嗎?
早上起來,你還興高采烈地跳舞唱歌,嚷著:終於等到這一刻!

今年的你有甚麼變化呢?
你還是那個愛跟媽媽抱抱撒嬌的男孩,但你也開始更勇於去探索外在的世界。
好像全世界都是你的朋友一般,你非常容易跟其他人相處:公車上的司機、公園裡玩耍的小朋友、早餐店的阿姨。
而且你總是用很認真,甚至是小大人的語氣與他們對話。

暖暖包的特質還在,卻也多了男孩子氣。
遇到比你大的男生或有人欺負你時,你也不會退縮。
在講求公平的同時,你也懂得與別人分享。

你對學校的學習較不在意,但媽媽看了「養男育女調不同」跟正在翻閱「浮萍男孩」這本書的同時,我懂得,你畫畫的能力會比姊姊慢,學業的表現也不急著在這個時候評量。
倒是你喜歡自己哼哼唱唱,下雨的時候,隨興編一首「停雨歌」,或是唱著五月天。
我也看見,你對積木與樂高遊戲的能力,是對立體對稱概念的理解或甚麼的,我很喜歡你的作品。

當然不可忽略,你對阿兵哥遊戲的熱愛。你可以記得那些軍事武器的名詞,擺出模擬戰事的標準動作,這讓你在公園裡,甚至跟別你大的男生,玩得有模有樣。

這些遊戲,對媽媽來說,都是陌生的。
你是小男生呢!
對異性的了解與如何教養,可真是一門學問與藝術啊!

幸好目前一路走來,除了對你過敏體質的煩惱,擔心你在路上亂跑,跟你在一起,總是覺得溫暖而開心啊!

期待看到你每一年的成長與變化!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是女兒用電腦手繪加工的母親節卡片。
此外,他們姊弟也插了ㄧ盆康乃馨小花籃、串珠項鍊以及手作並由學校幫忙郵寄的卡片。


兒子前幾天問我:「有甚麼開心的事?」
我回答:「有啊,很多呢!」
他說:「像是抱抱啊!」(我們親子三人非常享受彼此擁抱的時刻)
還有,「生下我們兩個。」他繼續說。

我一方面驚奇於這個五歲小男孩的回答,一方面也深深地贊同。

身為母親,孩子就是我們最好的禮物!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創作日記980508
電腦手繪


週二因為腸胃炎看了醫生之後,這個禮拜對食物失去了興趣。
非常難得的,對吃得到、聞得出來的那份美食滋味的眷戀,暫時消失了。
然後,無法克制地想睡。

週三去苗栗與一群老師分享圖卡的運用,晚上繼續帶團體。
週四帶兒子去檢查心雜音(還好沒有大礙)。
週五,原本要參與孩子幼稚園的母親節慶祝活動,但因為兒子身體不舒服,兩個人就先窩在家裡。

想寫點甚麼、做些甚麼,一方面是沒有太多力氣,一方面是覺得:何不讓自己放鬆一下呢!

目前的生活型態不就是為了可以更簡單地生活,可以隨時照顧孩子?
所以可以休息就先休息囉!

聆聽自己當下的想望,用電腦軟體畫了ㄧ張圖。
以發洩情緒來說,還是實際拿蠟筆等媒材創作比較有效,不過今天就隨意了。
以身體的感覺為主題,與還在隱隱作痛,沒甚麼食慾的腸胃對話。
以顏色跟線條來表達那言語說不盡的。

畫著畫著,讓自己的不適可以用尖銳的圖案來表達。
畫著畫著,讓黑暗有一個出口,光就慢慢出現了。
畫著畫著,真想寫一首詩啊!一首告訴自己可以擺爛的詩,可以放下應該要做甚麼,放下努力安排的詩。
不做甚麼,如果吃不下,就繼續睡。

然後寫出這些,不用擔心身為心輔工作者,是否要時常維持最佳狀態,是否只能呈現自己最亮麗健康的那一面。

我當然也有煩惱,也有想要抱怨的時候,也有身體疲倦的時候。
只是懂得透過一些方式,更容易找到轉化的契機吧!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