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感謝30雜誌部落格的串連與支持,真的相信,每一個工作的領域,都有夢想的達人。
無論你是否已經到達目的地,或者正在前行的路上,或者還在準備,都歡迎留下在理想工作的建構版圖上,行走的痕跡。


正巧發現我的拼布老師,就是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趁著買布、規劃其餘作品的時間,開始我的簡短採訪。
以下是她的故事。
她是一位喜歡手工領域的女性,原本更有興趣的是烹飪與美食。
接觸拼布,也是從業餘的學習開始。
後來因緣際會,進入生產縫紉機的公司,成為拼布課程的老師。
一方面教學,一方面也不斷充實自己專業的知識與技能。
但時間久了,發現這樣的工作型態無法滿足自己的期待(因為學生的流動性高、教學的層面有限),因此毅然決然向公司請辭。
後來公司提議由她擔任拓展店面的店長,而開始了拼布教室。
在與公司協調的過程中,她又決定自己承擔更多的責任,相對地也擁有較多的自主權,而有了自己獨撐大局的現狀。

為什麼我以為她喜歡自己的工作呢?
因為曾經聽她說過:為了做拼布,熬夜到一、兩點。倘若不是喜歡、不是熱愛,恐怕不用「加班」到這麼晚。
而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她對拼布的熱情。

我繼續詢問:「為什麼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呢?」
她回答:「其實是做與不做的問題。」
「有些人考慮太多,不敢去做。我的個性是先做了再說,有問題再來調整。所以雖然是趕鴨子上架,也就有了今天的成果。」她繼續說明。
「那興趣可以維生嗎?」
「可以,但賺多賺少就要看個人。」
「在這樣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壓力或阻力呢?」
「因為開店時間長,有時候會有被綁住的感覺。沒辦法說跑就跑。」
「我很羨慕上課的時候聽到有人說:她的正業是環遊世界,副業是做拼布。這是我的理想。」最後,她結論。

我發現,如何能從興趣成為一份工作,首先就是需要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
一旦具備專業的知能,瞭解市場的需求,興趣還是可以當飯吃的。
其實,不同的領域各有不同的企業機構,選擇好的就業單位,對日後的職涯發展也會有一定的影響。
再者,個性也會帶來不同的生涯之路。
與其擔心,或者可以嘗試。
但我相信,所謂的因緣際會,所謂的巧合,其實都是透過平常的累積,一點一滴培養自己的實力、磨練自己的敏感度,那麼,當機會來了,就容易水到渠成。

關於「夢想工作家」的分享,有興趣的人不妨想想以下的問題:
1.我目前的工作內容?
2.我如何踏進這個喜歡的工作領域?
3.為什麼我可以從事自己理想的工作?
4.在過程中,可曾遇到什麼困難或阻力呢?
5.你如何發現自己的興趣?培養自己的實力?
6.對未來的職涯,有什麼期待或規劃嗎?

我想,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
當企業無法滿足一個人的期待,有些人選擇創業、選擇單飛,但勢必都有得有失。
或者可以考量的是,工作如何影響自己的生活型態,自己究竟期待什麼樣的生活與工作。

備註:
若有人有興趣分享,但不知如何下筆,很樂意幫忙整理採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