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跟老公一起帶著大兒子,前往平溪看天燈。
越到下午,人潮越見洶湧。
五點,我們排隊進入會場。拿到天燈後,開心地在每一面寫下今年的願望。
一直到約六點半,活動正式開始。
稍後,千盞天燈一同燃放,裊裊地上騰,如點點的火球星光,在黑夜裡發亮。
七點,我們離開會場。
花了一個小時,才在擁擠的人潮間,抵達接駁車的站牌。
並在一個小時顛簸的車程後,驅車去吃頓宵夜。

我們親身參與了2012年平溪的天燈節。

在過程中,帶來今日書寫的感觸。

原本看到那麼多的人潮及漫長的等待時間,有打道回府的衝動。
對於跟許多人一起燃放天燈這件事,其實並沒有特別吸引我。
不過,老公覺得:既然來了,也拿到入場卷,不妨就好好地參加吧!

所以,在漫長的等候下,在歷經了三人齊力寫上心願後,終於可以施放天燈的那一刻,顯得格外重要及珍貴。
且在會場,有那麼多的人,同時,燃放手上的天燈。
就在那片刻,我忙著照相。
連續拍攝了幾張照片,我從小小的鏡頭中看見大把大把的天燈升上無垠的天際,耳邊盡是眾人的驚嘆聲。
回過頭來,放下手機,天燈已經成為越漸越小的光點。
感動不已的老公,眼眶氾淚。


我突然覺得,方才,不用急著照相的。
在那彌足珍貴的一刻,我應當好好地體驗與享受,全然地用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去吸收這一場華麗的演出。
我相信,當場親身的體驗,所帶給自己的感動,跟事後看照片、看別人記錄的遊記,是截然不同的。

就只是在千盞天燈齊放的一剎那,我失焦,轉移了注意力,就知道,自己失去了這段歷程中重要的一塊。

當然,這也是一種體驗。

因為這樣的歷程,促使我有更深的感觸與發現。
學習,需要親身的體驗與參與!
這樣才是屬於自己獨特的第一手資訊。
否則,無論多麼貼切的文章,甚至是可以反映當場現狀的照片,固然不見得會失真,卻不容易帶來,全然的感動。
那感動,是需要多元感官去體驗的。
不是只有用眼睛閱讀或欣賞。
而很多時候,知識的學習只運用了眼睛與耳朵,多半是他人的二手資料。
如果沒有親自體會,如何能真正懂得、內化為個人的生命養分。
看似我知道,但其實,我並不真正明白。

如同跟眾人燃放天燈的感動,那畫面、那氛圍,那種祈福的動力。
如同像是全台灣的人都來到平溪的擁擠,那一次只能跟著面前的人潮前進幾步的緩慢。
那像是嘉年華的歡樂,因著老街上販賣的烤玉米、鹽蘇杏鮑菇、山豬肉等美食以及應景的禮品,都成就了獨特的記憶。

而我深深地看過、聽過、聞過、嚐過、碰觸過。

有什麼樣學習的收穫倒是其次,那畢竟是體會過後的解讀、詮釋與省思。
但至少,我在當場,活生生地。

難怪前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讓生活都成為你的第一手體驗吧!

我們必然有屬於自己的第一手體會,那才是我們真正學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