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研習中,聽到幾則關於輔導老師運用療心卡的分享,總是也感染那份喜悅與奇妙!

其一是原本已經跟一位不多話的學生進行過一次的會談,是一位國三的女生,轉介的主題是母女的溝通與生涯的選擇。
女學生的話很少,於是,第二次,輔導老師運用療心卡。
學生抽了三張牌(兩組混合),其中一張是陰影組的空白牌。
當牌一打開,學生居然不自覺地開始說起自己與母親的衝突。
老師回饋:透過療心卡,學生真的比較可以表達想法跟感受。

其二是有一名學生,在面對升學考試的主題時,抽到一張「自卑」(兩組混合)。
雖然是陰影組的牌卡,學生倒是分享自己確實在成績上的表現不佳,而有自卑的感覺。
但也透過輔導的歷程,願意去調整。
於是第二次,學生主動說要抽療心卡,結果還是抽到「自卑」這一張。
孩子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再接再厲。
第三次談話,還是想抽牌,一樣又抽到「自卑」。
也就是連續三週,都抽到同一張牌卡,讓學生直呼神奇。
當然,這一張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不好的牌,卻反而激發了孩子前進改變的動力。

其三是一名國中女學生談到跟男朋友的溝通問題,總覺得男朋友不了解她所說的。男朋友則覺得女學生想太多。
結果兩組分開各抽一張,剛好都抽到空白牌。
當然,空白牌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釋,但似乎也讓學生看見,溝通的問題可能是來自男女本身這個年齡成熟度上的差異,也看見自己可以重新調整對兩人互動的期待。

說實在,抽牌很神奇,而怎麼解牌,則又是太有趣的歷程了!

記得,每一張療心卡的牌卡都像一把心靈的鑰匙,可以打開不同人跟不同問題的不同面向。
所以,不會只有單一或固定的解釋。
但正是透過抽牌的歷程,可以看見內在的樣貌,可以與自己的心靈好好地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