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症狀】雖然他明知自己已升上三年級,該是收心打拼的時候了,但仍可看見他在籃球場、電影院、KTV,甚至是撞球場中的足跡。患有「醉生夢死症候群」的考生,可能從一、二年級的時候就是班上的康樂,專門負責與其他學校的聯誼工作。他可能不知道段考的日期,但絕對不會錯過泡妹妹的機會。憑著他在一、二年級建立的人脈,還想在最後這一年繼續快樂度日。

【診斷】當然,有些「醉生夢死症候群」的患者早就決定不以升學為他的人生目標。但倘若在你的心底,還有一絲想要讀書、想要上大學(高中)的願望,那麼不妨再去確認你真正的選擇。而若要探究「醉生夢死症候群」的發病原因,或許可歸類成下列幾種。

病因一:一、二年級的成績太糟。對自己的成績感到萬般的失望,覺得沒有考上的可能(其實不用擔心沒有學校可唸啦)。既然如此,就不需要用功讀書了,既然不用讀書,就只有玩樂啦!

病因二:缺乏自信。或許是成績的低落,或是本身對自己的要求太高,還是旁人設定的標準超過自己的能力,總之,缺乏考上的自信,當然就先選擇放棄。

病因三:不知死活。以為自己能夠靠點小聰明過日子,甚至在大考上有傑出的表現;或者以為一定會有學校唸,根本不用讀書,然而,繼續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還希望有好的表現,是不可能的喔!

【心靈秘方】會患有「醉生夢死症候群」的原因也是因人而異,但只要你心中還想考上大學(高中),那麼你就要很認真的決定,自己是否還要繼續這樣下去。
而要醫好「醉生夢死症候群」的處方如下。

秘方一:必死的決心。決定要升學,就要抱著必死的決心,願意放棄過去享樂的生活方式,即使讀書再辛苦,也決心不再回頭。

秘方二:生活方式的改變。雖然每個人醉生夢死的程度不同,但多多少少都需要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好因應讀書的時間。

秘方三:適合的目標。依照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一個可以達到的標準,能夠讓自己發揮實力,也能夠有相當的成就感,自然在考場上有穩定的表現。

秘方四:讀書策略的改變。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後,便要試著去尋找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和策略。用對了方式,往往能讓成績有異想不到的進步。

或許你沒有心思讀書,或許認定自己考不上,或者剛好相反,認為成績再爛也一定有學校可唸,但同樣擁有這一年的時間,與其醉生夢死的度過,不如靜下心來做一些有意義、有目標的事。

【心情處方簽】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我是否是「醉生夢死症候群」的患者呢?  是□     否□
◆我是否有決心要繼續升學?  是□     否□
◆我為自己設立的目標是:
◆我要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
◆我要如何調整自己的讀書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