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自從買了第一份有圖像的心靈卡片之後,這一兩年倒也蒐集了不少相關的工具。
這陣子,還特別為這些卡片尋覓一個適合存放收納的包包。只要提著我的貓咪方型包包,就可以跟學生自由地會談。

以相遇的順序來介紹:
第一套「真愛卡」,是由
知見心理學的恰克博士所研發,以關係為主軸,卡片的色調有不同的區分。
第二套應該是遊藝卡吧!這套卡片是由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發展出來的,以大師的名畫為主題,可以運用在藝術治療的工作上。
第三套好像是
阿寶卡。我比較喜歡書勝過卡片。
第四套應該是塔羅牌與
OH卡。學習塔羅是一個有趣的經驗。OH卡則是我目前非常喜歡使用的卡片,分為小張的圖卡與大張的字卡。
後來也買了奧修的蛻變卡。不過每一張卡片都有寓言故事的背景,對我來說,不太上手。
之前還特別訂了另一種卡片:漣漪卡。是非常可愛正面的圖卡。
這陣子則從美國訂了兩套卡片: Cope卡跟Mythos卡,都是從OH卡的網站上看到的。我比較喜歡Cope卡,很適合做療育的工作。

其實,對我來說,這些卡片都不是用來占卜或預測未來。我喜歡使用,是透過一種圖像的工具,來顯示出個人內心的狀態與光景。
正因為透過不同的圖像,可以發揮非語言的覺察作用,讓我與學生多了對話的管道。

特別是OH卡系列,其實每一張圖卡的當下解釋,都是個人的投射。
但確實是發生一些很有趣的事情。
我記得一個第一次來與我談話的學生(也只有那麼一次),主要的困擾在於人際關係方面。
我讓她嘗試OH卡,她先抽了一張兩個人擁抱的圖卡,再抽一張名為「陌生人」的字卡,正好反映她目前的心理狀態與需求。

與其說是準不準,我傾向從心靈的無限寬廣來做解釋。
而不同的圖像卡片,正開啟了一道認識自我心靈樣貌的大門。

圖像卡片之旅,我還會繼續尋覓前進!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昨天一個人去逛了一個月一次的創意市集,買了兩塊手工絲瓜香皂跟一支木製的彩繪書籤。

喜歡把絲瓜與手工香皂結合的創意,剛好前陣子在雜誌上看到絲瓜的設計,也曾買過一個外面是絲瓜布的小袋,裡面裝了小塊的香皂,一樣是便於擦洗身體的(並非手工商品)。所以,看到有人把這兩者結合,是手工香皂的創意變化。

在這次的市集中,看到比較多的木製用品。因為很喜歡木頭的感覺,格外吸引我的駐足。

與其說是購買手作的成品,倒不如說是去欣賞不同人的創意與風格。

回家後,突然靈機一動,因為原本想要換一個小熊包包出門,奈何東西太多,小熊包幾乎要變成大饅頭包。原來的白色貓咪側背包,又覺得太過可愛。所以,乾脆來改造一番吧!

把剩下的拼布剪成方塊,排列組合,縫上,最後再加上幾顆可愛的鈕釦,我的鄉村風包包就完成囉!

雖然手縫的部分不怎麼規則,縫製的過程中也有稍許的困難,但看到成品後,格外能夠體會手作的樂趣與成就,因為這可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包包呢!


再分享這週製作的手工紙吧!

用了乾燥的橘子皮跟咖啡粉,雖然都是嘗試的過程,每一次的成品因為都是如此不同,也覺得十分有趣!

我還買了打孔器跟印章,希望能把這些手工紙化為其他的作品。

下次想要嘗試用點心模子來做一些有圖案的手工紙喔!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症狀】此症候群的用功程度,令人萬般的佩服。在他的世界中,除了讀書,沒有其他更重要的活動。就算是下課十分鐘,也能成為他背英文單字的最佳時刻。他可以不運動、不看電視、不打電話、不吃麥當勞、不談戀愛、不眠不休,只為了讀書。

原本按照他的付出,應該會考上不錯的學校。為何這些人卻成為考試症候群的一員呢?就是因為他太過認真,在一開始就耗費掉太多心力,卻無法堅持到基測指考前夕,終究在考場上壯烈成仁。

【診斷】絕非說大考不用你的努力和付出,而是需要自己對讀書生活做一個評估。有人為了考到好成績而捨棄友情,有人為了讀書和家人鬧得不愉快,倘若你的認真為你帶來不好的影響,那麼你就需要去判斷是否自己用功過頭了。

至於為何會有「壯烈成仁症候群」的產生,可能有下列的原因。
病因一:對自己有過高的期待。在高目標的驅使下,只有不斷的努力才能夠讓自己或者長輩們滿意。由於害怕失敗,他只有更加用功,才能避免挫折感。

病因二:外在的壓力。可能來自父母或師長的壓力,讓這些考生非認真不可。

病因三:不懂得放鬆。認真不是壞事,但「壯烈成仁症候群」的考生卻往往不懂得放鬆、放慢腳步,而導致壓力過重,造成考場上的失常。

病因四:受到成績的打擊。可能學測成績不盡理想或是第一次基測成績不佳,影響到後續讀書的心情。

【心靈秘方】對「壯烈成仁症候群」的考生而言,最困難的莫過於學習放鬆。不僅是放鬆讀書的腳步、還包括心裡的重擔、身體的緊繃。

或許你認真的程度不至於讓你壯烈成仁,甚至使你有不錯的表現,但你仍需注意自己的後續發展,以免到了高中、大學時彈性疲乏。

而根據上述的病因,也可有一些治療的處方。
秘方一:降低對自己的期待。認清自己的實力為何,學習設立適合自己能力的目標。這不表示對自己毫無期待,而是讓期待成為可實現的理想。

秘方二:分清界線。也許別人對你有極高的期待,甚至希望你完成他們的心願,但倘若這成為你的壓力,其實對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太大的助力。

秘方三:學習放鬆。你可從想法、情緒和身體的狀態三部份來學習放鬆。

秘方四:堅持到底。無論是否是太過認真,倘若學測或第一次基測成績不如意,仍要秉持跑到終點的運動精神。只要好好努力,加強自己的優勢,補足自己的劣勢,說不定痛定思痛,仍可以在指考及第二次基測考出好成績。

總之,把握認真的特質,讓她為你開創一條新路,而非成為你在考場上的阻礙。


【心情處方簽】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我是否是「杞人憂天症候群」的患者呢?  是□   否□ 
★我可以給自己那些適合的期待:
★我如何讓認真成為助力,而非阻力:
★我要如何放鬆自己:
★我如何在學測及第一次基測後,安排讀書生活: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霈霈:

今天是妳六歲的生日喔!

媽媽前天就已經幫妳準備好不同的禮物:一本娃娃故事書、一件卡拉貓的洋裝、一本繪圖本、橡皮擦跟一支有很多顏色的原子筆。

升上中班的妳,突然有長大的感覺。比較不會亂發脾氣,也與同學、表姊有更多的互動。

特別發現也欣賞妳,不容易因為別人負面的言詞或一些挫折而感到失意。

妳可以主動地表達妳自己,不會過度責怪自己,對自己的表現抱持著肯定的態度。
我想,那是因為妳原本所擁有的樂天的性格。

妳是那麼容易自得其樂。即使是在陌生的地方,也可以跟別的小朋友玩在一起,他們似乎可以感受到妳的活潑與開心。

在學校裡,妳也多半與大班的同學一起活動,即使跟小一的表姊,依舊相處愉快。




我也非常喜歡妳可以一個人安靜地畫圖。畫妳會眨眼、穿著高跟鞋的小公主、藍天、蝴蝶。

妳也比較懂得如何跟弟弟相處。

倒是這一年來,妳住在奶奶家的時間比較多(因為有妳最喜歡的表姊作伴),我反而想念起只有我們母女倆的時光。
我甚至有點嫉妒呢!感覺同儕的力量確實已經在妳的生命當中發酵。


啊!我們的開心果,我感覺在妳的生命當中,那動與靜的能量,隨著年歲的增長,又有一番不同的面貌。

突然想起,今年一件與妳有關特別的事情。考慮到妳日後的就學,媽媽果真帶你們去參觀宜蘭的小學。雖然還不確定後續的發展,我想,我想要的,其實是希望在學習的路上保持妳的樂天與笑容,不需要為了考試的壓力、緊湊的生活而失去妳童真的色彩。

生日快樂!我的寶貝。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記得曾經有一位父親希望我能勸告他的女兒,不要抽煙。「女孩子抽煙很醜!」這位父親這麼說,不過這位父親倒是時常煙不離手。我很好奇他的女兒會從他的身上學到什麼,我也很懷疑在這樣的「示範」之下,他要如何勸阻他的女兒戒煙。而這位父親求助於女兒的老師或輔導人員,希望透過其他人來改善女兒的行為,卻不知道自己對女兒具有多大的影響力。

    很多父母都明白「身教」的重要性,也都聽聞過「身教重於言教」的論述,然而很多時候,僅僅是把自己未完成的期待加諸在兒女的身上,或是在言語的教導上多所著墨,實際上自己卻無法實行。

    而這些矛盾及衝突,看在青少年的眼裡,往往會引起更強烈的不滿及反抗。因為在青春期的發展階段,青少年雖然渴望擁有自我、嚮往獨立自由,但他依舊仰賴家庭,並試圖從父母親的觀念作為中尋找決定自己的價值觀及作法。因此,對於父母親的一言一行,難免留心觀察、加以比較。一旦發現父母親說得比做得多,或是言行往往不一致時,青少年也就更不願意遵守父母親所訂定的規範或期待。

    倘若父母師長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具備什麼樣的品格、擁有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而自己都能夠先經歷及實行時,其實無須在口語上遵遵教誨,孩子自然會潛移默化、從中學習。因為家庭中的重要他人正將這些好壞優劣的生活態度、形式呈現在他的面前,即使沒有口頭上的叮嚀,他也能夠模仿內化。

    因此,問題不在於期待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是父母親本身是什麼樣的人。

    很多父母親尋求輔導人員的協助,無論是進行心理諮商、團體輔導,或是參加親職成長班,無非希望瞭解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學習如何與他們溝通及相處。當然,某些方式或技巧、知識或理論確實能夠幫助家長們更加認識青春期的兒女,也能夠改善親子之間的互動。但我深深覺得,除非父母本身也有所改變成長,那種更新不見得是為了孩子,很可能在改變的歷程中,父母本身就得到幫助,而越發地活出生命的光彩,才會是治本的方法。

    因為即使成為父母,在每個人的心中依舊有個小孩,需要我們去關照。很可能在我們自身的成長過程中,受過家庭的傷害、父母不當的對待,或是不同的生命經歷,這些都會在我們成為父母時,形成對兒女的教養態度及方式。簡單來說,因為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們呈現什麼樣的生命狀態,從我們口中說出什麼樣的話語,我們如何與人接觸相處,這些父母身上的特質,都會直接影響孩子。而青少年不只從父母的言語中學習,更從父母的日常行為中,發展自己的應對方式。

    那麼,我們將給予孩子什麼樣的示範呢?我們是否說一套、做一套,卻期待他能夠比我們更加平衡?我們是否在孩子的身上加諸自己無法實現的理想?或者我們總是在意孩子外在的表現,卻忽略了他內在品格的培養?

    當父母親能夠停下來審視靜思時,將會發現自己對孩子具有多大的影響力,且無論好壞。固然青少年也同樣受到同儕及外在環境的影響,但父母家人終究在他的人生旅途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為人父母者,也都同樣走過青澀的少年路。或許在期待孩子改變之前,可以先學習成為自己的好父母,先照顧好自己內在的需要,先整理自己成長的歷程,先成為自己所期待的人。那麼,當父母親活得亮麗愉悅時,青少年也會從中找到正面的成長力量。

【品味原則】

1. 你常抱怨或滿意孩子哪些部分?

2. 你覺得孩子現階段模仿的對象有誰?

3. 你如何說到做到,做孩子的好榜樣呢?

【品味秘方】

1. 檢視你對孩子的期待,是否是在滿足自己未完成的理想。也回頭看看自己,是否真能做到自己所期望孩子做到的。

2. 觀察孩子的優缺點,有哪些很像你或你的另一半。如果希望他的缺點有所改善,就要先從自己做起囉!

3.不妨跟你的另一半或家人討論,聽他們說一說你對孩子的影響。也許會有一些嶄新的發現。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之一

考完試的午後,一個人晃到「蝸牛」去喝下午茶。
因為剛吃飽,點了一杯特調的玫瑰奶茶,又聽從老闆娘的建議,選了一份特製的藍莓起士蛋糕(平常沒有,剛好有人訂,多做了一份)。

時間悠悠地行進著!

帶了色鉛筆跟塗鴨本、一本書,正懊惱著沒有電腦在手邊的不方便,卻發現:自己怎麼老是忙著東想西想,習慣把想法化為文字。
忘記發呆,無所事事的空白狀態。

安靜地,凝視窗外的風景。
觀察陽光與影子的變化。
隨性畫了一張塗鴨,自由書寫著當下的心情。
跟老闆娘漫無目的地談天。

這樣的時光,像靜止的一幅圖畫,又好似拾起散落一地的拼圖,或者蒐集海邊的貝殼盛裝進一只透明的杯子。

只是日常生活的瑣事,卻又有無比幸福的重量!


(吃完一塊,又開心地外帶剩下來的最後一塊)

之二

參與線上團體的伙伴們,寄來了禮物:一本小巧的手工書、兩塊手工肥皂。

雖然素不相識,因為這個活動,讓彼此有了更多的交流!

因為這樣的機緣而收下的祝福,有一種格外甜蜜的滋味!



之三

在網頁的右下角,多了一個「幸福的故事」的超連結。

其實,好的網站很多,依據不同的主題可以搜尋到很多的內容。自己喜歡的,也可以分成許多種類。

心靈、書籍、旅遊、美食、雜貨、電影等等。

後來越來越覺得,幫助一個人成長的方法,其實有很多種。療育的力量,存在於不同的場域。

說穿了,不就是一個人如何好好生活,如何好好活出自己。那是一種生命的展現!

於是,蒐集了這些網站,以不同的生命故事為主題。

一個人,一種故事,一種人生,一種存在的樣貌。

幸福,有了很多抵達的路徑。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在傳藝中心參觀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的展場,買了製作手工紙的工具,回到家,躍躍欲試的興奮並未停歇。
第一天晚上,便按照附贈的說明書,開始嘗試。
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雖然本來想用熨斗把紙燙乾,因為已近深夜而作罷。
第二天早晨,看到玻璃上已經成形的手工紙,心中的喜悅與成就,實在是一份特別的感受與禮物。

總共做了四張半,每張紙的厚薄會因為抄紙的過程而不同。





加入迷迭香
的手工紙


可能是無中生有、廢物利用,居然做出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而且更加有質感跟手作的風味,每一張紙都有自己獨特的印記,簡直捨不得使用。如果要運用,也會想要做成書籤或卡片封面之類的。

有趣的是,連續幾天,開始揣想可以製作手工紙的素材:乾燥的花葉、香草、咖啡渣、茶葉包,也想像如何幫手工紙染色。還意外發現一個介紹製作方法的網站:
藝術生活DIY,除了手工紙,也有染布、蠟燭等。

今天則畫了一張手工紙的製作圖解,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試試看喔!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