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團體成員分享內在小孩測驗的結果,也想把自己的發現與心得與大家分享。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自行施測
http://www.wretch.cc/blog/yschou/8917618)

以測驗結果來說,回答3個〝是〞,就表示需要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回答5個〝是〞,就表示自己的內在小孩受傷不輕。
但乍看之下,似乎很容易就可以回答3個以上的〝是〞,甚至有人超過5個〝是〞,那是否意味著自己內在的狀態真的滿是傷痕啊?

首先,這問卷的題目陳述其實是內在小孩受傷後的反應模式,並不代表所有內在小孩的狀態。內在小孩除了受傷的這一面,也有好奇的、直覺的、創意的、神奇的這些部分。
而從問卷的內容中可以發現,每一題都顯示受傷的內在小孩,不同的面相。可能是對自我的觀感、如何看待人我之間的相處,或價值觀及情緒、身體方面的行為表現。
所以,不妨先看看自己究竟是哪幾題回答〝是〞,可以從中了解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較容易呈現的狀態。
例如,在第6題跟第10題回答〝是〞,就顯示出受傷的內在小孩以身體的失常來表達自己的需要。
若是在第1題、第3題、第8題及13、14題回答〝是〞,這類受傷的內在小孩屬於在人際關係上易於討好別人、看重別人而忽略自己的狀態。
若是在第2、4、15題回答〝是〞,比較傾向為完美主義者,容易嚴厲要求自己的內在小孩。
若是在第5跟第7題回答〝是〞,恐怕跟自己的內在失聯許久,也容易忽略自己的內在小孩。
在9、11、12題回答〝是〞,顯示出內在小孩較缺乏安全感。

容易回答〝是〞,也有一些可能,就是對問句陳述的認同。
例如第1題:我很容易去討好別人。
你也許覺得自己會討好別人,但如果先前都沒有覺察或面對這個狀況,你可能會直接回答〝是〞,卻忽略了句子當中的描述「我很容易」。
某些人如果對自己討好別人的狀態有所因應,或者獲得療癒,很可能會覺得:我有時會去討好別人,但並非很容易,所以就不會認同這句的陳述。

這種非黑即白的狀態,其實正是受傷的內在小孩的一種呈現。
對受傷的內在小孩來說,凡事不是對就是錯,他所用的語言就會是:總是這樣、每次都這樣,而較難去給予彈性變化的空間,如:有時如此,但並非常態,這只是這一次的經驗等等。

當然如果真的回答很多的〝是〞,也有可能自己內在已經為自己寫下受傷者、受害者的故事腳本,容易看到自己受傷受苦的那一面,而忽略自己正向有力的部分。

也有人問我:如果我的〝是〞少於3個,會不會也有問題啊?
其一是接受自己內在真的很好,或者至少這個問卷並沒有顯示出甚麼不妥。
其二是,無論回答多少個〝是〞,其實都隱含著我們的光明面與陰暗面。
看到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如同看到自己的陰暗。
但要如何滋養自己的內在小孩呢?
其實還是透過增進自己內在撫育型父母的能力,也就是照顧自己、愛自己的能力。
所以,無須對抗黑暗,只要讓自己內在的光可以展現、穿透。
讓滋養的光得以照進受傷的陰暗面。
光明與陰暗,同時都在我們裡面,透過內在小孩的療癒,等待我們的轉化與整合。



想要滋養自己內在小孩的夥伴,歡迎參加七月份的內在小孩工作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