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對我來說,每一種心靈圖卡的設計都不太相同。也由於各種圖卡的特色,相對地就會有不同的學習方式、運用方法以及限制。
以我常開的教學課程來說,塔羅牌、OH卡及真愛卡,其實就是三套完全不同、各有特色的圖卡。
每當學習一套新的心靈圖卡,不妨暫時把過去的經驗放在一旁,以一種嶄新的視野與好奇的角度來探索。也許學到最後可以融會貫通,加以整合,但寧可在一開始的時候先學會分辨彼此的不同。
一旦了解心靈圖卡的基本原理,澄清自己的心態及使用的目的,就可以視問題及情境,在不同的圖卡當中找到最適合的工具與玩法。

以天使卡系列來說,相較於其他問問題的牌卡,我個人倒是將她歸類在正向卡當中,也比較喜歡運用在個別相談或團體工作結束時的祝福。
因為每一張都是正面的指引或建議,雖然手冊上面的用法介紹有一種三張牌的解讀,其實就是類似塔羅的牌陣,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但我總覺得這樣的解法,在牌義都是正向的情況下,不免會有卡卡或牽強的感覺。
究竟是我過去已經得到這樣的祝福還是過去缺乏這樣的指引?未來只要憑著第三張牌義的祝福就可以一路順遂?又如何連結現在到未來的建議呢?
所以我通常會使用其他更適合的主題卡片,而把天使卡或其他的正向卡當作結尾的禮物。(若是運用天使療法,自然還是以天使卡為首選)


不過也發生過幾則有趣的案例。
以守護天使卡來說,其一是成員抽到「富足:若要改善你的財務狀況,首先要將你對金錢的擔憂交託給我們,我們會指示你要如何創造與接受財富。當我們一起努力時,你的經濟狀況就會依據你允許的速度改善。」
成員的反應是:抽到這張代表自己的錢不夠。
我覺得他的回應很有趣。(還記得前面所分享的,自己如何解讀圖卡其實更是可以認識自己的路徑)
我比較會從正面的角度來接受祝福,而不是用相反的方式來解釋。

其二是當成員抽到「婚禮:婚姻是兩個靈魂在愛、互相尊重與承諾下的結合,它代表著日益增進愛的渴望。你的成婚之日見證了你對愛的力量擁有堅定的信念,繼續將生命力注入到此信念與愛中,我的摯愛。」
有些成員已經結婚,或者未婚者的第一個反應是:難道我要結婚了嗎?
解讀方式當然不是只有按照字面的意思。若從這張牌對個人的意義來說,我會從婚姻的能量來詮釋:甚麼樣的關係會從戀愛到願意付出承諾?你需要對誰許下承諾?

其三則是「白日夢:如果你經常作白日夢,你會比較容易聆聽與接收到我們的訊息。放鬆,敞開心胸接受,無須控制你的意念,只要留意任何的感覺、畫面或是念頭,就像在觀賞一部電影。這就是創意所在。」
很多人抽到這張的反應大多是:作白日夢不是不太好嗎?我有常作白日夢嗎?
牌義的解釋其實已經很清楚,也很正面,但我們還是不自覺地會以自己的習慣來反應。

我只是簡單地記錄這些抽卡的回應,其實每一次的相談與接觸都需要來回對話的歷程。
因為對我來說,圖卡的運用並非只是一味地解釋牌義,而是如何讓圖卡成為我與對方在心靈世界裡相遇的管道及溝通的語言。
畢竟無論是哪一種圖卡,都會受到抽卡者與解卡者詮釋的影響。
每一種圖卡固然有她的用法及意義,換個角度來看,真正要探索的其實是每個人奧妙的心靈世界。
除了懂得運用這項工具之外,若能夠對人的心靈有更多的認識,對自我的直覺有更多的開發,對語言及圖像有更深的敏銳與掌握,發揮的功能與效果自然就大不相同了。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