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母親與我
媒材:水性色鉛筆、水性蠟筆


這次跟母親一起創作。
還沒從圖像聯想到甚麼故事,比較像一首詩,我覺得。
倒是想記錄塗鴉的過程與心情。

可以跟相識的人一起接力塗鴉,有一種說不出的親暱。
彷彿在現有的關係基礎上,透過繪畫,可以看見彼此的另一種樣貌。
重點是自由與愉悅。
沒有預設的主題,無需在意繪圖的技巧,只要輪流持續地,完成創作。


母親一開始畫了一杯咖啡杯。
稍早我們聊到要我煮卡布奇諾的事情。
接著,她又畫了一隻魚。
上午她從市場買來,當場煎煮,成為我們的午餐。
我接著畫了愛心跟彩虹。
母親再畫了她為妹妹織的藍色毛線帽。
我啊!則用毛線球聯結那隻魚跟帽子。

母親畫圖的時候,我在一旁靜靜地凝視。
母親畫的都是眼前的生活事物,但筆觸卻有歲月歷練的痕跡。
她沒有特別學過繪畫,卻是將藝術的美感帶給我們的人。
說是一種天賦禮物吧,從母親、從女兒身上,我看到,這樣的傳承。

已經不太記得關於母女倆畫畫的回憶。
對我來說,接觸藝術治療,好似重新與過往的美麗相逢,找回孩子繪圖時的純真與喜悅,單純地享受藝術創作的豐腴與完整。
所以,可以在成為媽媽之後,跟母親一起畫畫,心中除了創作的歡樂,還不禁蕩漾著,血緣相親的感動。

我想,在我心底,一直有個孩子。
文字可以表達成熟的思維,但畫圖時,卻偏好可愛的、簡單的,甚至是樸拙的圖像。


所以,我又畫了從咖啡杯躍然而出的女孩。
也發現在這次的接力創作中,我多半在尋找聯結。
從咖啡杯而生的、魚跟帽子的,聯結。

母親最後隨手從盒裝蠟筆的圖樣中,模擬畫了大熊與小熊,還有那些蝴蝶、花跟太陽。
我直覺地把這幅作品稱為:小熊母女的白日夢。
在這個夢裡,時間跨越了不同的山頭,日常生活的痕跡隨處可見,心底的顏色也成為其中的風景。
實物與象徵、成熟與天真、過去與現在、肉眼可見與心眼可感的,都交織成生命的脈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