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圖卡遊藝格】
這次延續上回對OH卡應用的分享。
當自己要運用這套投射圖卡來進行自我探索或對話時,還有一種玩法。與其說是玩法,不如說是一種解讀的角度。就是培養自己成為旁觀者,透過第三者的位置與視野,來探索自己的心路歷程。

簡單來說,OH卡由於沒有固定正確的牌義,在個人的應用上,原本就是依循自己的直覺與感應來詮釋與解讀。
所以抽到甚麼樣的圖卡,看到甚麼樣的內容,抽到甚麼樣的字卡,又讓自己聯想到甚麼事情,這都是自我內在心靈思維的運作。
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光是這樣的程序,就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與體驗,才能透過OH卡,增進對自己的認識與了解。尤其是對自己內在的聲音較為陌生,或是習慣理性思考、行動模式較為固定的人,如何從圖卡中找出與自己的連結,其實是很重要的基礎功課。

話又說回來,當自己獨處,願意用OH卡來探索自我時,不妨就放下舊有的認知,以一種探險的好奇,天馬行空地遨遊在意識與潛意識的交界。

等到熟悉這樣的歷程,再試著用第三者的角度,來探索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解讀。這種旁觀者的思維,可以幫助我們看到更深層的自己。就好像一開始的解讀讓我們了解自己是什麼,而旁觀者的心態則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為甚麼是這樣。

以圖中的卡片來說明。
一開始我會說:玩心理遊戲會讓人疲憊(左圖)、不按規則是讓人焦慮的(中圖)、權力遊戲的勝者就可以有吃飯的位置(右圖)。
培養第三者的思維是去看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解讀,究竟內在的脈絡與故事是甚麼,在這個當下有甚麼較重要的課題需要學習或者反映了目前的甚麼狀態。
因為我相信,對於同樣的圖卡,每個人會有獨特的解釋。解釋固然是一種認識自我的線索,但為何這樣解釋,隱含了更內在的訊息。

所以我會繼續說:這個狀態跟權力、心理遊戲有關,也呈現疲憊、焦慮等情緒。某個部分我看到自己想要努力做些甚麼,卻又害怕競爭衝突,這顯示我其實是一個喜歡單純、簡單規則的人。

一層又一層,更深地去探索自己內在的心靈樣貌,圖卡就成為有趣又有用的工具。

最後我則抽了新買的聖者天使神諭卡:「上天看顧著你」,所以套用先前的分享,就是要好好地收下祝福囉!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