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透過真愛卡分別帶領成長團體跟教學工作坊,都有一種進入內在工作更深層次的感覺。
也就是,除了可以訴說表面或過程所發生的,好似還有言語無法全然表達的,一種寧靜的、與自己對話、與心相遇的存在。

我知道,相較於塔羅牌的心靈地圖,真愛卡在關係議題及與愛的連結上,會有更多的作用。
因此,在成長團體結束時的回饋,我感覺到一種沉默。
起初,我有點期待能夠了解成員在這樣過程中的收穫。後來我接受也詮釋,這樣的沉默,正是一種發酵與省思,透過圖卡,透過真愛地圖的描繪,看見了甚麼,發現了甚麼,而進入整理消化的歷程。
對我來說,我期許能夠提供一個情境與氛圍,讓成員透過圖卡與自己對話,找回力量。而我更深地經驗到,我自己本身是否可以有一種耐心、好奇、慈悲、鼓勵的品質,即使一開始是透過我的引導,但最後卻願意放心、放手,讓每個人的心自由地前進。


而在教學工作坊中,我與在場的助人工作者又有了不同的對話。
我可以看見,他們對於助人與療癒的認真與熱忱,但也免不了經驗在工作當中的疲憊、無力與耗竭。
曾經,我也非常想要透過自己的專業協助來到我面前看似無能痛苦的案主。我努力地想要促成一些改變,認真地同理傾聽,有時看得到一些效果,有時則陷入循環或絲毫沒有起色。
但除此之外,我還要面對工作上的其他壓力或生活中自己的議題。
究竟甚麼是助人?我時常會有這樣的疑問。
一直到現在,自己無論是在專業或個人成長上累積整合了一些甚麼,我依舊對助人工作充滿熱情,但心態、角色或說是在兩人之間的位置關係上,卻有所不同。
我真的相信,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
我,身為助人者,乃是提供一個適合改變的情境,無論是溫暖、陪伴、支持等等。這好似跟先前沒甚麼不同,或者有一個核心是:我並不期待對方改變,我不會比對方在面對他自身的生命時還要積極。
那麼,改變的責任是在對方身上。要不要改變或如何改變,是對方決定的。而我也相信,只要對方願意,他就可以找到改變的力量。

我的責任是,好好地愛自己,與愛相連,以至於我能夠提供一個更有愛的空間,讓對方願意與自己的心對話,願意打開與內在智慧、愛的相連。
所以,我有付出,但也被滋養,也學會接受。
於是,有一種更大的寬容與慈悲是看到:對方的受苦與同時擁有的能力與資源。
而我們可以一起透過更大的力量來面對與承接。

如同在教學工作坊中,除了學習真愛卡的運用,我也感覺到成員自身領受到的鼓勵與祝福。
身為助人工作者,更需要,與愛相連,更需要滋養與支持!

所以,好好地愛自己。那是每一個人自身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